三下乡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三下乡专题 >> 正文

线下精培训,逐梦向前行——校团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培训课程深受学员赞誉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5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为扎实有效开展我校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与信心,激发同学们投身社会实践的热情,提高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安全防护技能与意识,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6月24日,校团委于田汉剧场组织开展了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系列培训。校团委副书记易利,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分团委书记,校团委全体老师,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与全体成员共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系列培训包括新闻写作、安全教育、红色故事宣讲与调研方法等内容,课堂精彩、内容充实、干货满满、现场气氛热烈。首场培训上,主讲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罗卫光结合自身新闻稿撰写经验,围绕新闻策划、采访写作、结构安排等方面进行专业分享,并结合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让在场成员深刻理解如何让新闻稿做到标题有亮点,导语够规范,内容出新意。他强调:“宣传工作对于“三下乡”活动具有重要意义,要抓时效、抓主题、抓亮点,以充分展现我校各团队“三下乡”活动的特色和价值。”

“安全行动指南”培训会场上,校团委联合基建与后勤处特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护培训师陈畅老师从突发安全事故时“敢不敢救”、”能不能救”、“如何救”三个方面展开。用鲜活的案例带领全场队员学习了如何正确拨打120急救电话,发生溺水、中暑、蛇虫叮咬、烫伤等紧急情况后如何开展自救等。尤并使用人体模型向队员们现场演示了如何开展心肺复苏急及体外自动除颤仪的正确使用方法。这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积极性,纷纷主动上台参与实地练习。

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副馆长张颖、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宣教科科长邹磊在关于“如何讲好红色故事”的专场培训上,通过动情的现场示范,不仅给现场队员讲述了一桩桩感人的红色文化故事,更为大家准备了一张丰富的红色文化盛宴菜单。使大家从思想上明确了红色文化故事宣讲的必要性,从内容上领悟了红色文化故事的宣讲技巧。张馆长还特别提到故事宣讲的要求,即在宣讲的过程中要尽量做到真学、真懂、真讲;用心、用情、用力;共情、共鸣、共振;入耳、入脑、入心。这场培训,为全体队员在“三下乡”实践活动中的红色文化输出注入了动力。讲座结束后,进一步对我校“三下乡”暑期实践团中的“润之师生宣讲团”成员提出了宣讲重点及要求,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一师精神指明了方向。

教育学院彭玲艺老师用丰富的案例从如何选题、研究工具的设计与运用、研究成果的表达等方面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进行了专业讲述,强调了调研问卷先确立维度的重要性,并为同学们指导应如何查阅相关政策文件,主题如何细化,如何设计调查问卷等。

培训会后,校团委赴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实践团队刘思雨同学表示:“这次培训立足于“三下乡”实践活动,它对我的影响是长远的,让我学习到了许多技能,对于以后的各项实践活动以及科研项目有了更多的底气与信心。”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五)》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不断提炼自己狂热、浪漫的想法”,“同学们的忧国忧民,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作贡献”。此次培训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投身实践的热情,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努力在社会实践中增长见识,开阔眼界,磨炼意志,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