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在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中激荡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5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赋予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新使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发展阶段为桂林指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年6月,桂林市成为广西唯一一个参加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地级市。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桂林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深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高质量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加快营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桂林成为青年的向往之地、荟萃之地、成就之地,在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新征程上激荡青春力量。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青年与城市相融相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用‘共产主义’为团命名,就是希望党的青年组织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做好青年工作,关键在党,在于加强党的领导。近年来,桂林市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充分发挥党在青年工作中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健全领导体系,推动青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将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青年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聚焦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群团组织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引领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确保青年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有序有力推进。坚持青年优先发展,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促进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和试点工作与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吸引更多青年参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精彩的“双向奔赴”,推动青年与城市更好发展。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统筹协调,充分发挥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效能,加快青年发展规划与桂林市“十四五”规划、《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规划纲要》衔接融合,切实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努力实现“桂林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桂林更有为”的美好愿景。

拓宽青年发展平台,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桂林青年占总人口的22.6%,是城市的未来,也是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中坚力量。近年来,桂林市立足更好地满足广大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协调推进青年成长和城市发展,积极组织动员青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创新攻关、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挺身而出、主动作为,汇集了青春智慧、凝聚了青春力量。我们将坚持把青年建功工作融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这一主战略,积极鼓励青年到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的主战场磨炼锻炼,在艰苦环境、实践一线增长才干。发挥好青年在带动消费方面的独特作用,引领城市新风尚。强化青年人才引进,充分发挥海创基地、人才飞地平台作用,用好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等平台,坚持“不求我有、但为我用”的柔性引才思路,围绕文旅、医美、电竞、时尚等重点领域,加快引进一批青年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坚持自主培养育才,深入实施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加快推进青年人才“储备工程”和“丹桂育才”行动,争取5年内留住15万名大学毕业生。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岗位能手等载体,激励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成为提升城市魅力、展现城市文明的先锋力量。支持青年主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推进“平安桂林”“法治桂林”建设注入强劲的青春动能。

聚焦青年发展需求,健全服务保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服务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根本目的。近年来,桂林市聚焦青年所忧所盼,积极倾听青年心声呼声,扎实推进城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事业、青年保障等工作,获“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荣誉,推动服务青年人才成长体系更加健全。我们将聚焦“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着力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目标,加快实施城市环境提升“七大工程”、青年发展“五大行动”,努力把桂林打造成为向上向善向美的青年首善之城、宜居宜学宜游的青年首选之城、共建共治共享的青年幸福之城。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更好地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补齐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的短板弱项,完善青年学习工作生活的配套服务措施。积极关注高校毕业生、困难家庭青年、残疾青年等重点群体,针对受疫情影响创新创业困难的青年,有针对性地设计开展服务项目,多做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把青年发展民生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做到青年有所呼、政策有所应,让广大青年对桂林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

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更优的青年发展环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时强调,要努力营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是重要着力点。近年来,桂林市坚定不移推动工业振兴,持续发展壮大优势产业集群,着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青年发展环境。我们将围绕“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20字方针,全力推动产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三大振兴”,聚焦世界级配套,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完善世界级城市配套,提升世界级服务水平,为青年就业创业创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全力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桂林,把“山水甲天下”的生态优势转化为青年发展优势。围绕建设世界级山水旅游名城、世界级文化旅游之都、世界级康养休闲胜地、世界级旅游消费中心“四大定位”,加快新老城区联动提升,着力实施连接景区景点、车站码头、文化公园的红道、绿道系统,构筑45分钟通勤圈、15分钟生活圈、15分钟休闲圈、15分钟旅游圈,加快打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始终铭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加快建设世界医美中心、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大力引进全国知名学校和知名医院,为广大青年提供更好的教育条件、更优的医疗服务、更多的就业机会、更高的收入水平。

时代造就青年,盛世成就青年。面对时代风云、家国重任,桂林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广大青年把个人所能与国家所需、桂林所向紧密结合起来,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拼搏奋斗中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