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推进依法治军 筑牢强军之基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6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国家要依法治国,军队要依法治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新时代建军治军特点规律,从强国强军事业全局出发,将依法治军纳入全面依法治国总盘子,明确依法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基本方式,全面擘画依法治军目标蓝图,领导我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法治,是一支现代化军队的鲜明特征,也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必由之路。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是党中央把握新时代建军治军特点规律、从强军事业全局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我们必须深刻认识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

依法治军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离不开一套系统完备、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军事制度。这是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是党领导人民军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积淀形成建军治军经验的深刻总结。党对军队实施绝对领导有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无论战争形态怎么演变、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都必须始终坚持。深入推进依法治军,要坚决捍卫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健全完善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增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制度的稳定性、权威性和规范性,以法治强制力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落实。

依法治军是提高我军打赢现代战争能力的重要支撑。无制之兵,有能之将,不可以胜。现代战争战场空间全域多维,作战要素高度联动,作战节奏空前加快,作战管理更加精细,兵力行动协调更加复杂,战争过程日益科学化。如果没有法规制度对作战指挥和作战力量进行规范调节,把战斗力各个系统、各个要素有机整合起来,必然会打乱仗,甚至打不了仗。深入推进依法治军,要补齐过去在法规制度建设方面的短板弱项,紧紧围绕战斗力系统配套、同向发力,加强全系统、全要素、全领域法规制度建设,推动法治链和指挥链、建设链、管理链、监督链耦合贯通,使之成为组织严密、协调一致、运转自如的有机整体,为夺取未来战争主动权提供坚强有力、精准高效的法治保障。

依法治军是保持军队优良作风的治本之举。作风是叶,法治是根,制度是本。历史和实践证明,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和严明纪律,是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进程中不断锤炼成型的。突击式、运动式抓作风、严纪律,往往治标不治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坚定不移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刹住了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邪气,纠治了多年未除的顽症痼疾,立起了人民军队的好样子。深入推进依法治军,要坚持固本培元、标本兼治,既要推动作风建设的实践成果不断转化为制度机制,更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力,以严的导向、严的标准、严的举措,推进作风建设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习主席关于依法治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蕴含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军的根本遵循。

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深入推进依法治军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有一个总揽全局、牵引各方的总抓手,这个总抓手就是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坚持建设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军的核心任务,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深入推进依法治军,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形成系统完备、严密高效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军事法治实施体系、军事法治监督体系、军事法治保障体系,推动各项制度协调贯通,为充分释放军事治理效能提供重要法治依托。

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习主席提出实现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体现了我军现代化战略转型对变革治军方式的内在要求,明确了新形势下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的重要着力点。深入推进依法治军,要跳出旧体制下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治军方式,实现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从而适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最大限度发挥新体制的优越性。

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军队越是现代化,越是信息化,越是要法治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法治化水平不高依然是我军建设发展的一个短板。习主席指出,要贯彻依法治军战略,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深入推进依法治军,要不断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坚持从严治军铁律,坚持依法和从严相统一,突出依法治官、依法治权,依靠官兵共同建设法治、厉行法治、维护法治。要通过法规制度对军队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建设管理,把我军锻造成一支律令如山、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

党的二十大提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并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对深入推进依法治军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我们要全面贯彻依法治军战略,锚定目标方向,扛起使命担当,聚焦矛盾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为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落到实处。党指挥枪不是一句口号,需要一整套党领导军队的制度作支撑。深入推进依法治军,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健全完善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体制机制,以法治约束力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落到实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法理上坚决捍卫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深化军队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加强依法治军组织领导机制,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贯穿依法治军的各领域全过程,确保依法治军始终沿着正确道路有序推进。

把着力点放在服务备战打仗上。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依法治军的“准星”要始终对准战斗力这个“靶心”,把实战要求落实到军事法治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运用法治提高我军打赢现代战争能力、保障我军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遵循战斗力生成规律,充分发挥法治的引导、规范、强制和保障作用,使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真正立起来、实起来、硬起来。坚持以军事需求为牵引,加快制定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政策法规制度,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正向激励、精准保障,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加强训练监督,严格按纲施训,切实把落实训练大纲贯穿训练全过程,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纠治训风演风考风不实的问题,切实提高训练的实战化、联合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以法治方式确保军事斗争准备落到实处。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军队领导干部是依法治军的实践者,更是组织者、领导者,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依法治军的进度和质效。推进依法治军,必须紧紧扭住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加强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的监督制约,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领头雁”作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自觉树立正确权力观,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切实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汇聚推进依法治军强大合力。“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依法治军越向纵深推进,越需要加强军地协同、左右协调、上下贯通。要强化依法治军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加强依法治军机制建设和战略规划,聚焦依法治军薄弱环节,统筹安排重点任务。持续推动依法治军同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相协调,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框架下,加强军地法治战略规划统筹,加强军地政策法规制度衔接,加强军地法治资源要素共享,促进军地法治能力的同步提升。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增强官兵法治素养,维护官兵合法权益,凝聚深入推进依法治军的磅礴力量。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