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坚持以武止戈——学习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观和方法论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5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在统筹擘画强国强军事业进程中,深入思考国家安全与发展、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等重大战略问题,鲜明提出“坚持以武止戈”的军事观和方法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辩证法。深入学习领会这一科学思想方法,对于强化我军备战打仗意识,增强新时代军事斗争准备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意义重大而深远。

战争与和平辩证法的深刻昭示

战争与和平是对立统一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这是马克思主义战争观的基本观点。习主席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战争观,通过对古今中外战争与和平规律的总结,特别是近代以后我国遭受列强战争蹂躏的历史教训,深刻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战争与和平的关系,加强练兵备战,提供了根本遵循。

能战方能止战。这深刻揭示了实现和平的根本前提,告诫我们,对于战争这个“怪物”,“消灭它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用战争反对战争,用革命战争反对反革命战争”。新中国成立初期,应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党和政府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以“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历经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正如习主席所说,“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历史告诉我们,和平从来不是别人施舍的,而是靠自己去争取的。面对可能强加到我们头上的战争,必须用敌人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

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这科学回答了实现和平的必要条件,启迪我们,“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当前,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际力量对比加速调整,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霾不散,实力政治、丛林法则依然大行其道,我国安全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我们必须高度警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被各种干扰特别是突发的战争所打断。只有未雨绸缪、居安思危,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扎实提高打赢本领,强化打仗思想、做好打仗准备,方可慑战止战,和平发展才有保障。

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深刻阐明了和平丧失甚至被动挨打的内在规律,告诉我们,“没有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就不可能有强大的祖国”。近代中国发展屡屡被外敌阻滞,孱弱的军事力量总是最先倒下的那块“多米诺骨牌”。历史深刻昭示,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落后就要挨打,发展必须自强,斗争才能胜利。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我们决不干称王称霸的事,决不会搞侵略扩张,但如果有人要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我们必须能决战决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这是我们党根据时与势的变化,着眼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对人民军队提出的战略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按照“能打仗、打胜仗”标准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

把握战略主动的必要之举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坚持以武止戈,要求我们对可能发生的战争风险要始终保持战略清醒,敏锐洞察战争发展趋势、善于驾驭战争指导规律,料敌在先、谋事在前,这样才能牢牢把握战略主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战略主动取决于强大军事实力。战争是实力的较量。加强国际战略运筹,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关键靠国家战略能力特别是军事实力。只有以强大军事实力作依托,才能把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带领人民军队大刀阔斧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面对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大的安全形势,我们要充分发挥军事力量在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方面的战略功能,把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运筹,为国家和平发展营造有利战略态势,为谋求战略主动提供坚强支撑。

战略主动来源于充分应对准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上甘岭战役前,我军对敌人可能到来的“秋季攻势”作了准确预判和充分的对敌准备,最终胜利完成坚守阵地的艰巨任务。反观苏联卫国战争初期,在德军突如其来的强大攻势下,苏军准备不足,一时陷于被动防御,作战严重失利,损失惨重,其重要原因就在于苏军对可能爆发的战争未能预料和洞悉。历史警示我们,对可能发生的战争风险,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把军事斗争准备建立在应对最复杂最困难情况的基础上,随时准备打仗,立足现有条件打仗,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唯有料敌在先,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与谋未来统一起来,并做好应对准备,才能掌握战略主动、有效制定战略战术,确保有力慑止战争、坚决打赢战争。

战略主动立足于兜牢安全底线。掌握战略主动,必须以守住安全底线为前提。要坚持底线思维,把可能遇到的困难想深、想细、想透、想全,做到谋定而后动。习主席强调:“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历史证明,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国防和军队建设是国家安全的坚强后盾。当国家安全底线受到威胁时,人民军队必须坚决听党指挥,以充分准备和十足把握打赢战争,达到以武止戈之目的。

着力提高慑止战争和打赢战争能力

以武止戈,目的是“止戈”,关键在“精武”。新时代人民军队坚持以武止戈,必须真正把军事这一手搞过硬,切实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确保我军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军事战略指导是军队履行使命任务的总方针、总原则,对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全局具有统揽作用。要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战略意图,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需求,紧跟国家现代化进程,更新军事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创新作战概念和方法手段,探索适应现代战争要求的战略战术。要准确把握现代战争形态的发展走向,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因时而变、应势而动,在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中把握先机优势。

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习主席强调,要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坚持实战实训。实践中,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持续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强化系统思维,向战斗力末端持续发力,打通融入体系的“经脉”,加快生成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瞄准强敌对手,充分预想各种危局、难局、险局,从难从严练兵备战,做好随时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加强军事力量常态化多样化运用,紧贴多样化任务要求,拓展练兵备战内容,统筹推进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战争充满着偶然性和不确定性,往往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说不定什么时候会打一仗。必须强化危机意识,做好随时打仗的准备。思想上,要充分认清我国安全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强化“战争今夜打响”的忧患意识、“战争必然用我”的使命意识、“战争不等人”的紧迫意识,不断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行动上,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把日常战备工作提升到战略高度,加快建成平战一体、高度戒备、随时能战的作战值班体系,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扭住突出短板不放松,把各项准备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着力提高快速反应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全面提升部队应急应战能力水平。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