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关于组织全校团员学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15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各学院团总支、团支部,各学生干部团体、群众组织:

2019 年 4 月 30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五四运动 100 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团委统一组织团员青年和团学干部代表集中收看了大会直播盛况。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教育事业、团学工作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团学组织的重大政治任务。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9〕10 号)文件精神,现就组织我校团员学生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讲话精神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历史意义,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对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在新时代发扬伟大五四精神,激励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人肺腑、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青年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党的青年工作和推动青年成长的行动指南。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和全体团员学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与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对青年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青年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切实作团员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1.引领团员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要始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坚持典型示范引领,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团学先进典型评选、推荐活动,用身边的榜样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学生。

2.引领团员学生热爱伟大祖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热爱祖国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立身之本、成才之基。要结合新中国成立70 周年,深入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我的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引导团员学生将理想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3.引领团员学生担当时代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要建好建强学生干部队伍,要把解决同学们思想问题和学习生活问题结合起来,注重对大学生的权益维护与生活服务,提供精准帮扶,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组织实施好毕业生“西部计划”支教就业、家庭贫困毕业生就业帮扶等项目,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到基层和中西部就业创业。

4.引领团员学生勇于砥砺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要深入开展劳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依靠辛勤劳动创造美好未来的观念。要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推动开展“校外辅导员”“区校共建”等校内外“三关爱”志愿服务实践, 为青年学生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提供更丰富的机会。 要充分利用共青团创业见习基地、社会实践基地等平台,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支持与服务,鼓励团员学生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

5.引领团员学生练就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要树立全面发展、人人成才观念,推进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有机衔接、学习实践紧密结合,为学生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要狠抓学风建设,结合各学科专业成长需要开展评比竞赛活动,促进学生扎实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专业实践能力,提升综合文化素质,培育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

6.引领团员学生锤炼品德修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团员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通过校园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组织各班级、各学生组织先进典型宣讲会、报告会,营造向上向善、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涵养广大同学高尚品德和人格。

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

各学院团总支、各级学生干部团体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组织领导。要结合工作学习实际,联系团员学生思想实际,认真制订学习活动方案。要强化宣传阐释,运用平面海报、微信微博、QQ群等各类媒介开设专栏专版,运用专家解读、图片解说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化、通俗化地宣传解读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化学习成效,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

1.开展主题团课学习。各班级团支部、学生社团团支部要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主题团课,安排团员代表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必要时邀请学生党员讲解指导。

2.开展基层团建活动。各级学生干部团体要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学习研讨和交流活动,结合学生干部工作实际进行学习消化,进一步促进团学工作的改革创新,更好地引领广大同学学习成长。

3.开展宣传与文创竞赛活动。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创作各类海报,利用校内宣传栏、黑板报进行解读宣传,创作动漫、视频、宣传画等电子作品在微信、微博、QQ群等新媒体平台传播,并策划组织相应宣传文创作品竞赛活动。

4.开展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要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策划开展系列校内外志愿服务、创业见习活动,同时在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以及各“三下乡”团队实践中进行学习贯彻,推动大学生志愿实践工作与新时代青年运动主题相融合,增强实践育人的实效性与针对性。

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9 年 5 月 15 日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