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团学动态 >> 正文

湘潭大学陈明教授来我院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20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2022年4月19日,湘潭大学碧泉书院陈明教授来我院开展题为“天人之学与心性之学:湖湘学在思想史上的地位重估”的讲座。陈教授是中华孔子学会常务理事,瞭望智库专家、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兼职教授,出版著作有《儒学的历史文化功能》 《儒者之维》、《文化儒学》、《儒教与公民社会》等。陈明院长首先对陈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然后详细介绍了陈教授在儒学方面的卓越学术成就。

陈明的讲座由“湖湘学是不是理学之一支”、“五峰之学与程朱之学对照”、“进一步以《中庸》为例(朱子、胡虹)”三个部分组成,深入浅出阐述了湖湘学不是理学,也不是湖湘地方之学,其运用的是“易传为体,春秋为用”的理论架构,是儒门正统正宗的学科。他认为湖湘学人有义务挺身而出救偏补弊,以五经统合四书,重建儒教整体论述,以裨王道之立道统之传。

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明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及教师认真聆听了讲座,并在讲座后与陈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