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文摘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文摘 >> 正文

红星指引的方向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6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早晨八点的太阳,揭开薄如纱的云雾,将温暖洒在千里之外的湘西永顺县老司城村司城小学的红色广场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是毛泽东128周年诞辰。为了将红色文化的种子播撒到更远的地方,身为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的一名学生志愿讲解员,我在湘西永顺县老司城村司城小学唱响了第一师范被传唱千年的校歌,将红色一师“搬”进了这样一个千里之外的大山深处,为一群天真淳朴的孩子们讲起了青年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的那些事儿。

“为什么毛爷爷在冬天也会洗冷水澡呀?他不怕冷吗?”一个孩子眨巴着眼睛,不解地问道;

“你说,毛爷爷以前是怎么做到不带一分钱还能出门旅行呀?”另一个十来岁的大孩子和领座的女孩小声嘀咕;

“这是毛爷爷的教室吗?毛爷爷当年坐在哪里呀?”

......

当我为孩子们讲起青年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的故事时, “冷水浴”的独特方法、风华正茂的一师学子、毛泽东发明的“六段健身操”深深吸引了孩子们,一个个听得津津有味,感慨着青年毛泽东的才华与智慧;而红色广场的另一边,还有志愿者带着孩子们做六段健身操呢!“很多人都说,这可是我们中国最早的一套广播体操哦!”

突然,我想起了主席曾说过的那句话:“青年人朝气蓬勃,像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就在你们身上!”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在早晨八点的阳光下绽放,我看到了他们身上充斥着孩子的童真与朝气,也仿佛看到了希望。

从早晨八点开始的宣讲活动居然大获成功!夜幕降临,我倚靠在一棵大树下,独自酝酿着这样一份欢喜。随后我们开始准备着即将去隔壁村举行的《恰同学少年》话剧演出。换上戏服,准备好道具,大家都时不时抬腕看看时间......

这时,剧组的一位高大壮实的青年身着当年第一师范的校服,迈着轻快的步伐向我走来:“这位女同志,你这也是准备动身去找传闻中那位‘二十八画生’吗?”

我一惊。他是入戏太深了吧,这时候了还在找我对台词吗?可谓“一语惊人”呀!他目光炯炯,手里揣着一份《征友启事》,我开口道:

“是呀!我也想跟这样有救国救民伟大志向的人做朋友!同志,在你看来,二十八画生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呢?”

在天边通红的晚霞之下,青年举起手中的《征友启事》,试图看透纸上的每一个字。思忖了好一阵子。不知过了多久,他抬起头,坚定的、一字一字地说道:“我能感受到,我们之间是志同道合!这位二十八画生可谓是胸怀宽广!且不说他的志向是有多么远大,单是听闻他在寝室提出了‘三不谈’,即不谈金钱、不谈家庭琐事、不谈男女问题,我便笃定:中国的青年若都能做到这样,我们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就有救了!”

听了他的一番言论,我不禁拍手叫好、连连称赞:“这位‘二十八画生”的确是胸怀宽广!听说他还喜欢和同学们畅游湘江?”

”眼前的青年似乎还没打算就此停下他对“二十八画生”的称赞:“说到锻炼身体,我记得他说过的一句‘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让我没有一个字不赞同!他还独自创作了‘六段健身操’锻炼身体,真是神奇!还有冷水浴,他是怎样做到一年四季都坚持这样的健身方式呀?”......

在最后一丝晚霞消失在天际之前,他对我说了很多很多,似乎对于“二十八画生”那些名扬长沙城的事迹都倒背如流。

“那么,时间不早了”,青年笑着对我说,“我们一起去找二十八画生吧!我们必须与这样不拘一格又具有远见卓识的人结为朋友,日后一起谈救国,一起为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做点什么!”

他这是要走了吗?正准备离开,一回头,只是刹那间,他的身影便消失了。

晚霞也消失了。

只留下了无比诧异的我在树下。

“别走!等等我!”我愣了几秒,便上前迈开步子,像是脱缰的野马似的,一边奔跑一边寻找刚刚的青年。突然,脚下一块大石头将我绊倒了,我疼的大叫一声——

刚刚的那一切,是梦吗?

才发现,原来是刚刚在睡梦中不小心踢到了床沿。

上一篇:爱我一师,兴我一师

下一篇: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