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文摘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文摘 >> 正文

承百年风华,挑时代之梁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2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七十年栉风沐雨,七十年踔厉奋发,我于此青山灼灼,星光杳杳的盛世驻足回首,无数爱国情怀像灿烂千阳般洒向神州大地,我辈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用青春的满腔热血和赤子情怀,发出自己的一份光和一份热,照亮盛世中华。

陈延年先生曾言:“少年的肩上有清风明月和国家担当,挑起时代的脊梁。”伴着时代的鼓点,中国共产党迎来新的百年征程。回望历史风烟,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用生命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革命先烈的献身,先锋楷模的奋进,学者院士的探索,众人划桨勇争先。

黎明前嘹亮的口号唤醒中华,那是爱国情怀的萌芽。

我看见民国时期,家国动乱,民不聊生,国民思想落后,但无尽的黑夜抵不住新青年的爱国火焰,他们投身于革弊取新,于夤夤暗夜中点亮希望的爝火。我敬佩于李大钊愿成为急先锋,“九死而不悔,虽千万人,吾往矣”;振奋于陈独秀慷慨激昂,壮怀激烈的演讲;感动于陈延年和陈乔年去时少年身,归来英雄魂。正是有了他们的爱国热情,中国才得以从落后中走出,向新征程迈进,正是他们坚韧不拔,为国献身,世界才能听到中国的崛起的口号,才能看见东方雄狮英姿凛然的模样。

破晓后不懈的奋斗助力成长,那是爱国情怀的发扬。

无数为新中国奉献一生的人民成为一枚枚白昼的月亮,不求炫目的荣光,只愿沉默的坚守祖国的大好河山,铸就祖国新的辉煌。余光中先生说:“我的国家依旧五岳向上,一切江河依旧滚滚向东。”半升青蒿,一生奉献,屠呦呦一生经过成千上万次的实验最终发现了青蒿素,她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中国的医疗事业;两弹元勋,一心研究,蘑菇云下的英雄于敏,隐姓埋名二十八载,投身戈壁数十年如一日,终守得导弹制成;一把稻穗,田间耕耘,袁隆平院士扎根于沃土,解决了新中国的温饱问题,但他却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他们的爱国热情在这个国家的成长中熠熠生辉,他们于国家的情思寄寓着民族未来的理想漫漫。

路漫漫兮一百年,神州沧海变桑田。

紧随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员砥砺奋战,一项项骄人成就横空出世,举世瞩目。乘着高铁看中国,让“千里江陵一日还”不再是古诗词里的梦想;“嫦娥”“天问”探索宇宙,令昔日飞天梦不再是空谈;精准的“北斗”卫星导航,使“巡天遥看一千河”不再是豪情.....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处于新时代的我们更要紧随共产党的脚步,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为盛世宏图绘上不凡的一笔!

稚嫩的身躯引领未来,那是爱国情怀的赓续。

“故天下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正如梁启超所言,我辈少年应当担起前辈的担子,用年少的热情和赤子的爱国情怀再续新的辉煌。揆诸当下,无数青年在安乐享逸中忘记了自己的责任,娱乐至死的浪潮涌来,他国的文化侵略侵蚀少年的身心。我们正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人生的第一粒纽扣不能扣错,那爱国青年的光亮才应是我们的向往。河南遭遇特大暴雨,青年们组成“蓝天救援队”,奔赴灾区,为身处灾难的人民带去希望;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坚克难时期,无数大学生回到农村,致力于扶贫工作,这是新时代青年的力量,是他们燃烧爱国热情发出的不灭光亮。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强国有我,是于逆境中披荆斩棘,砥砺向前的奋斗;强国有我,是于的奋斗;强国有我,是于喧闹中坚定不移,初心如一的坚守;强国有我,是于盛世中以身许国,志存高远的担当。

江湖夜雨不灭先辈报国之志,雨雪风霜难凉先辈复兴热血。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青年应诗酒趁年华,肩挑时代脊梁,遇见旷野必添新绿,遇见沙漠开掘井泉。为华夏鸿业远图踏歌赋诗,在百年盛世之际再绘宏图!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