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者之家 >> 正文

我校青年志愿者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二)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31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营造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围绕“雷锋家乡学雷锋”志愿服务总品牌、志愿服务组织持续开展有意义、有温度、有年味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教科院青志协积极响应校青总会号召,在院部共组织100余名志愿者在家乡开展了此项活动。与大家携手共同营造了文明和谐、欢乐喜庆的新年氛围。

一、置办年货

过年,家家户户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年货,提前置办年货也是感受新年气息最好的方式。但是对于孤寡老人以留守儿童来说,他们没有足够的体力和行动力去置办年货。针对这类现象,教科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积极为家乡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置办年货,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在锻炼自己能力的同时也关爱了老人和小孩,给他们送去了温暖。

 

二、张贴春联

从古至今,在中国年中,张贴春联是最有仪式感的事情。这不仅是弘扬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也更能体现浓厚的过年氛围。在本次活动中,教育科学学院的志愿者们不仅仅参与了张贴春联的过程,更有志愿者自己提起笔写下了一幅幅对联送给乡亲们。志愿者们也提到:对于写春联这件事情是感觉很新奇的,因为现在许多人都不会写,也不敢写。借此次活动,志愿者们也向写春联的叔叔阿姨学到了很多。虽然写一副春联不需要太长时间,但送出去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情谊。

三、打扫卫生

过年,其本质意思就是辞旧迎新。中国辞旧的传统,就一定要在新年前进行大扫除,用干净的环境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也预示着新环境、新心情、新气象。教育科学学院的志愿者们也积极帮助各家各户帮忙打扫卫生。也有志愿者表示,只有劳动才能创造美好生活,因为劳动是最光荣的! 

四、陪伴体检

对于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来说,及时关注身体的健康状况是非常重要的。但有很多老年人常年不进行体检,留下了潜在身体隐患,如果不能及时的发现和治疗,这也会威胁到他们的身体健康。同时,老年人和残疾人行动不便,没有办法自己单独的完成所有体检项目。针对此类现象,教育科院学院的志愿者们利用假期,陪伴他们去意愿进行体检,并及时为他们解答体检中的各种问题。让他们的身体健康得到了保障,安心过个健康平安年。

 

五、心理疏导

一直以来,老年人和留守儿童的心理情况都是家人心头最担忧的事情。很多孤寡老人或者留守儿童因为孤单、身边无人陪伴等,积累了一些心理问题。他们不愿与别人交流,而变得孤僻甚至厌世。在此次活动中,教育科学学院志愿者们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积极与他们进行交流、沟通,与他们唠家常,聊学业,尝试打开他们的心扉,循序渐进的给他们做了适当的心理疏导。在这新年之际,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能始终坦然、乐观的面对生活。

 

此次活动在1月底圆满结束。在这次活动中,我校的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了志愿服务奉献精神,随时随处的奉献自己的爱心,不仅给身边人带来了温暖与感动,更是锻炼了自身各方面的能力。同时,此次活动也让大家在新年之际感受到了春节的热闹与温暖,营造了一个有温度、有意义的新年。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