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三下乡专题 >> 正文

湖南学子三下乡:云端援疆支教,传递榜样力量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9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9月8日长沙电 (通讯员鲁萍)8月10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三下乡实践团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五十三团第一小学和第二小学提供爱心教学活动。本次实践活动以“心手相牵新时代,湘楚助学中国梦”为主题,以打造“云课堂”的形式,为新疆学生开展线上教学活动。青年的思想越是被榜样的力量所激励,就越会发出强烈的光辉。为了增加新疆学生对名人榜样的认同感,激励他们锐意进取,实践团的成员们以“走进湖南一师,聆听名人故事”为主题展开了本次的授课工作。

“物态凝眸而盎盎,千古灵区;弦歌入听仅雍雍,一方雅化”。这是对“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生动而真实的描写。为了让新疆学生更好地了解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实践团成员们经过一番商讨,最终决定以“走进湖南一师,聆听名人故事”为主题,从多个角度向新疆学子介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概况。

在本次“走进湖南一师,聆听名人故事”主题授课中,实践团成员们向新疆学生介绍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发展历史,引领学生们了解伟人的故事。实践团成员们展示了一张开国大典的照片,新疆学生们便激动的说:“这是毛主席!”随后,实践团成员们向学生们播放了毛泽东同志在第一师范求学的影视片段,还介绍了毛泽东同志的生平事迹,讲述他是如何引领中国工农缔造了伟大的新中国。虽然毛泽东没有正式进过大学,也未曾出国留学,但他的文韬武略、文学素养以及眼界胸怀却是非常人能及的。毛主席曾多次向别人提到:“一师是个好学校。我的知识,我的学问,是在一师打下了基础。”同学们听完都表示对毛主席的敬畏之心又多了几分,也对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这所充满红色文化的学校满怀向往。实践团成员们还通过用伟人的图片,生动的视频简介,让新疆学生们更好地了解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远流长的教学育人历史与不断涌现的革命伟人,同时传播长征精神,学习伟人的名言警句,深刻理解伟人给予我们后辈的期望。

课堂上,老师随时关注弹幕发言,及时更改授课方式上的不足,并不时提出互动小问题,以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并为其答疑解惑。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大多数学生不再拘谨,能够主动提问,举一反三,融入课堂。课后,老师、同学之间关系融洽,互道再见,已是亦师亦友。

通过了解,实践团成员们发现学生们每天都有满满的课程和作业,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也为了增加课堂趣味性,志愿者们决定更多的使用图片和动画小视频来替代文字。这无形中给实践团的支教组成员增加了很多压力。成员们必须将视频、图片背后的故事和意义理解透彻,上课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转述给学生们,在开拓学生们视野的同时,也得到了些许放松。课后,实践团成员们还布置了课外作业,向周围的朋友分享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的名人故事,以及向自己的家人分享今天学到的名言警句和自己听完课后的感慨。不少小朋友表示对名人榜样的敬畏与崇拜,并立志好好学习,努力向他们看齐。

鲁迅先生曾说过:教育根植于爱。实践团的成员们也正是因为饱含对新疆学生的热爱,才参加了此次云端援疆活动,才会在一天半的时间里不下十次的反复斟酌PPT的内容与排版,不下五次开会商议,用尽课前所有空闲时间反复演练、预播,以求授课时不辜负孩子们、家长们的期望。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走进湖南一师,聆听名人故事”线上课堂讲解一师发展张佳君供图

图为“走进湖南一师,聆听名人故事”授课中PPT图片鲁萍供图

梁启超曾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周恩来曾放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榜样更像是一面旌旗,无时无刻不飘扬在我们心中,一步一步向之靠拢,一步一步向之看齐。从伟大的主席毛泽东,到中华民国开国元勋黄兴、再到清代中兴名臣左宗棠……一师学子在不同的领域发光发热,传承着时代精神,引领着榜样力量。相信在听过这样一堂富有红色文化的课堂后,新疆学生们对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第一师范伟大的名人们有了更崇高的敬意。学生们纷纷表示自己会在日后的生活中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功读书努力去成为更优秀的人,向第一师范的哥哥姐姐们学习,把这份爱无限地传播下去。

“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商学院实践团成员们用云支教来跨越空间的阻碍,为新疆地区学生提供爱心教学播撒希望,用丰富多彩的课堂去点缀学生们的暑期生活,点燃每一个孩子心中的爱和希望。展望未来,相信新疆学子们必将在学习中、在奋斗中破土而出,在重托下扛起时代重任。实践团成员们也将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通过教育关爱服务为祖国的明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