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铭记历史,感恩祖国” 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年09月30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各基层团支部:

1949年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的日子。百年艰辛,铸就一个民主、全新、团结的中国。2022年10月1日,喜迎国庆73周年到来之际,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同学们的爱国情怀,让全校学生开阔视野,铭记历史,经校团委决定开展以“铭记历史,感恩祖国”为主题团日活动,以线上云游及线下打卡博物馆为主要形式开展。

一、活动主题

铭记历史,感恩祖国

二、活动时间

2022年10月1日——10月3日

三、活动对象

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全体青年大学生

活动内容

基层团支部应坚持“积极线上、适度线下”的原则,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湖南省教育厅相关工作部署,科学认知新冠病毒传播规律与危害、牢固树立战胜疫情信心、宣教与朋辈监督防疫自我保护措施,开阔视野,参观文物,去铭记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树立理想信念,增强爱国情怀,选择线上云游及线下打卡博物馆这一团日活动,可打卡的博物馆有故宫博物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馆、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

(一)故宫博物院

1.简介

在「全景故宫」里,可以以360度的实景视角,近距离欣赏各样国宝珍品。可以感受太和门铜狮的雄伟,太和殿的金碧辉煌,观看白玉丹殿前千龙吐水的奇观,还有慈宁宫及慈宁花园、寿康宫、养心殿、珍宝馆等区域。

北京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961年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2.云游方式

在微信小程序打开“故宫博物”——点击第一排“全景故宫即可游。

(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1.简介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综合类军事博物馆。博物馆主要从事收藏、研究、陈列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事斗争历程和人民军队建设成就的文物、实物、文献、资料,以及反映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军事历史和世界军事史的文物、实物、文献、资料。

在军博兵器陈列展区里,重点突出人民军队缴获和使用的兵器装备,特别是人民军队历史上的功勋武器,力图从一个侧面揭示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战斗精神和光荣传统,展示新中国兵器装备从无到有再到强的发展历程。

2.云游方式

微信关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公众号——点击“数字军博”——点击“新时代展数字展馆”即可云游。

(三)秦始皇帝陵博物馆

1.简介

用500亿像素全景在线还原的秦始皇陵兵马俑,不仅可以让我们从容不迫地看完各个坑室和展厅,甚至还能直接“跳入”坑中,仔细观摩每一座兵俑的动作神态。

要知道,即便是现场参观,也只能在巨大的土坑上方远远看一眼震撼的全景,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大概只有“云参观”能做到了。

2.云游方式

微信关注“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公众号——点击“专享服务”——点击“智慧导览”即可云游。

闪光的足迹—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

1.简介

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这一主题,由“湖南红色旅游手绘电子地图”为基础打造的“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打卡小程序”。在这里有着“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新民学会旧址”“湖南省文化馆”等一系列的省青少年的教育实践基地。

各团支部可参考以上“闪光的足迹”实践场馆,采取远云游,近打卡的方式(云游和线下打卡可以任意选择)开展团日活动,选择线下打卡的人员需注意疫情防控和出行安全。

2.打卡方式

微信打开小程序“湖南红色旅游手绘电子地图”——长沙市内可实地打卡。

以上四个场馆请各支部有效地进行线上线下游览,各基层团支部可结合实际开展,若团支部有自己好的创意和博物馆,可积极开展。

、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各学院团委在保证团支部全覆盖的基础上指导团支部提前策划,收集整理活动相关资料,鼓励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主题团日活动,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积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奋斗精神,了解中国文化,增强爱国情怀。

活动结束后,各二级学院需在10月7日晚20:00前上交1份学院团日活动总结、3篇个人优秀团日活动心得和5张活动照片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dazuzhibu@126.com。

(二)突出主题,注重实效。各团支部通过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教育后保证切实高效地提高同学对于那段革命时光有这跟深入的了解,抗战硝烟虽然早已散去,但历史不该忘却,铭记民族苦难,缅怀抗战英雄。

(三)加强宣传,树立典型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和一往无前、坚韧不拔的爱国情怀,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记录着革命先烈英勇不屈、顽强奋斗的壮丽篇章,承载着催人奋进的红色基因和革命力量,是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场所。

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2年9月30日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