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团学动态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会暨集体备课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03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2022年9月17—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研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讨会暨集体备课会——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百熙楼228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长沙南方职业学院思政课部协办。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教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纪委书记李昱教授、湖南日报奉清清主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佳华教授、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翔教授、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万球教授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对口协作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出席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由副校长周发明主持,校党委书记罗成翼书记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湖南第一师范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红色文化办学特色、学校在新时代的重要历史使命和当前正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的发展规划。

研讨会上,专家们纷纷从高校思政教学新技能、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等各个层面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与教学经验。首先,颜佳华教授充分发挥自己多年的学术积累与特长,从“人工智能时代悄然来临、内在逻辑、基本原则、目标样式、角力支撑、实现策略”等6个方面娓娓道来,充分阐释了“人工智能驱动的高校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王翔教授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维方法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与底线思维等七大思维,高屋建瓴而又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论证。陈万球教授的报告“人工智能的政治意蕴”则创造性地探讨了“人工智能革命本性及表征、人工智能时代的国家政治、人工智能时代的个人政治、人工智能时代的国际政治、智能主义政治危机及应对”等五个方面的内容。三位教授学术造诣深厚,报告均紧密聚焦于新时代思政教学的深层次问题,视角独到,立意高远,思想深邃,论证深刻,方法新颖,教研结合,是真正名副其实的学术盛宴,大家听后顿觉耳目一新,豁然开朗。

下午,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峰博士的报告紧密结合“德法课”教材的章节内容、不同版本教材修订的细节差别等详细分析了如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德法课”,整个报告既充满激情,温情和深情,也彰显了丁峰博士建立在充分精通教材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深厚理论功底上的自信与自豪。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曾兰博士的“问题链教学法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运用——以德法课为例”则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地运用丰富的经典案例从“为何运用问题链”“问题从何而来”“问题如何成链”三个方面很好地诠释了报告主旨。报告体现了曾兰博士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厚的理论素养和娴熟的教学技巧。两位博士的讲座融会贯通,收放自如,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辉吾博士从高度重视新时代青年的重要作用使命、为新时代青年成才指明方向路径、不断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等不同视角探讨了“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成才观”。陈辉吾博士知识渊博,视野开阔,报告内容丰富,学理性很强,是一场值得咀嚼与回味的学术思想大餐。

9月18日上午,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秋生教授的“中国之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跟时代前沿动态,运用鲜活典型案例,从中国之治的时代之境、中国之治的成功之匙、中国之治的当下之思等三大方面,为大家深度解码“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报告内容丰富详实,论证有理有据,语言风趣幽默,在轻松愉悦中启发了老师们如何去引导学生坚定制度自信。湖南第一师范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明教授在报告“‘两个结合’: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新境界”中,以聊天谈心、春风化雨的方式主要从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视角剖析了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新境界。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冰博士通过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来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以学术讲政治的方式从全面从严治党的三重根据、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5个方面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理论阐释与论证。下午,参观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邹磊老师进行现场教学。与会人员表示一定要真正做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基因成为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鲜红底色。

两天精彩纷呈的报告分享与现场教学,干货满满。专家学者们渊博的学识、深邃的思想、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方法使与会者获益良多。专家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刻苦的钻研精神、强烈的创新意识、神圣的职业使命感,无不使与会者油然而生一种教育者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与会老师们表示,一定要走出教学困局,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完善知识结构,掌握教学技能,全面提高教研水平。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