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文摘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文摘 >> 正文

红旗下,春风里,我爱你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4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你好啊!亲爱的一师,久闻大名,倾慕以久。

为这场见面,我带着我的梦想;带着满怀的憧憬;带着一身少年侠气与满腔热忱;全力以赴,就像陈依文写的那样,我倾向于你,像虫趋于光,雨坠于地,像火苗的湛蓝,黑洞的引力。

巍巍吾校,巍峨挺秀,天下所闻。

止步,于时光中细数你的温柔,一寸一寸时光变迁,一点一点万物更迭。我站在2021年的时间节点凝望昨日的你,细数成长的点点滴滴,我的胸腔流淌出滚烫的熔浆。屏息凝神,却仍是抑制不住欣喜若狂。瞧!我窥见了你,满面笑容,清风明月也不及的温柔,湘江之滨,妙高峰下,城南书院,红色摇篮,“千年学府,百年师范”。

巍巍吾校,不屈不挠,奋然崛起。

青年的雄心壮志,革命的勇敢无畏,年少的青春懵懂,穿越时空,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在这里上演。菁菁校园,走过四季更迭,于大道徜徉,轻抚每一处岁月痕迹,引航每一次前行方向,于是星穹见证;于是跳跃入梦;于是梦中期望;于是不屈不挠;于是奋然崛起!

108年前,青年毛泽东走进湖南第一师范,以“恰同学少年”的热血与豪情,探求救国救民的正确道路。

他说,我的知识,我的学问,是在一师打下的基础,一师是个好学校。在校期间,他坚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学习方式。他常与好友横渡湘江,登橘子洲,或电闪雷鸣的雨夜,夜爬岳麓山。他说“冷水浴足以练习猛烈与不畏”。他不忘关心国家大事,利用休息时间到附近的工农群众中走访调查,主办了一个工人夜学,免费教书,提高工农的觉悟和知识水平。1918年4月 ,毛泽东、蔡和森等13位有志青年组织成立新民学会。受其影响,全国各地也纷纷成立青年进步团体,成为革命的重要力量。

在中共建党史上,湖南第一师范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是孕育革命人士的‘红色摇篮’。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13位代表里,湖南第一师范学子占据3席,分别是毛泽东、何叔衡、李达。经世致用。何为经世?致力于国家,致力于社会,谓之经世。何为致用?以我之所学,化我之所学,谓之致用。我想大概亦如此。

108年后,正值建党100周年之际,一师范以红色基因立德树人,厚植学子的职业理想与情怀。当年那批有志青年点燃的“星星之火”,早已“燎原”。群贤毕至,在国家的领导下积极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提升自我,突破自我,耕耘百年,春秋鼎盛,岁月峥嵘,然以吾校,依旧牢记时代使命,紧跟中国共产党的步伐,博学笃行,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

巍巍吾校,风华正茂,锦水含章。

已然过去,余音犹存,沉淀下来的是时空留有的印记,新盛辉煌,交替更迭,以及一代又一代,一辈又一辈的一师学子留下的智慧结晶。接下来,依旧是全力以赴,挺身勇往;依旧是坚定的选择,固执的捍卫。人民日报中有这样一句话说:树木在森林中相依偎而生长,星辰在银河中因辉映而璀璨。正如我们的校歌一样,“衡山西,岳麓东,第一师范峙其中。人可铸,金可熔,丽泽绍高风。多材自昔夸熊封。学子努力,蔚为万夫雄。”今日的一师,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悠悠岁月,扎根田野乡间,爱与责任美汇成你,在一届又一届的一师学子中,信念如磐,一脉相承,我们真正做到了如毛泽东说的: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一师之人,殷殷之情具系华夏,寸寸丹心皆为国家!

巍巍吾校,锦绣繁华,未来可期。

岁岁年年,然以一师的旷世温柔醉人,我曾经认为我和你会是素未谋面,又或许擦肩而过,却未曾想我和你的缘分是今生,看来是一师的老师醉人,学子醉人,月色醉人。从我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便注定我是一个“一师人”。能在这里思考人生,储备知识,锤练意志,锻造性格,并且锐意进取,施展才华,不懈奋斗,志存高远!

红旗下,春风里。新一代青年长成。目光所致皆为华夏,我们,愿以吾辈青春,逐党百年风华!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看祖国繁荣易盛;此生无悔华入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何其有幸,学于一师,做一师人!

我想:亲爱的一师,岁岁年年,年年岁岁,来日方长!

上一篇:

下一篇:震古铄今,中共有为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