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文摘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文摘 >> 正文

一颗红色的种子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1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我是一颗种子,一颗平凡、渺小的种子。唯一值得骄傲的是,我有一身红色的外衣,红得热烈,似采撷了晚霞的云彩、吸纳了朝阳的光芒,将青春蓬勃向上的激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可在我心中,这红色远不及“中国红”纯正、耀眼,因此我想出门旅行,去寻找真正的“中国红”!

风有神奇的魔力,它把我送上了时光机。我来到了百年前的长沙街头,这里熙熙攘攘,四处是沿街乞讨的人,民兵的号令声、小贩的叫卖声和孩子的哭喊声交织在一起。眼看着一场暴雨即将来了,一位青年用布裹着《新青年》杂志,一边用锐利的目光四处观察,一边步履匆匆地穿过人群。后来我才了解到,他,就是青年时期的毛主席,当时正就读于第一师范,心怀天下,立志要救国救民。

我悄悄钻进了他的口袋,这布衣口袋似被缝补多次,风从洞口刮进来,冷嗖嗖的。我跟着他来到了坐落于妙高峰上的第一师范,据说,第一师范已有千年历史,它的前身是南宋时期著名理学家创建的城南书院,曾国藩、左宗棠、张百熙、陈天华、黄兴等湘乡英才都曾在这里求学。这真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学校,灰白相间的校舍在阳光下庄严矗立,走廊迂回、绿树成荫的庭院古朴典雅,集东方文化内涵和西方建筑风格为一体,分外醒目。比学校环境更美的,是学生们蓬勃向上的精气神。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作为学生领袖,共同发起成立了一个进步团体——新民学会。他们经常组织同学们到阅报室读报,关心国家大事,了解世界动态;到君子亭读书,广泛涉猎各种书籍,博学而广智;到湘江游泳,强身健体,同时也增进了友谊;开办工人夜学,让工人们也“识得几个字,认得几本书”,感受知识的力量;他们还深入农村进行社会调查,了解底层民众的苦难,并下定决心“要让全世界身在苦难中的人们不再贫穷”……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学习,排除干扰与杂念,毛泽东提倡“三不谈”,即不谈金钱、不谈家庭琐事、不谈男女问题,还倡议大家“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做全方位发展、拯救水深火热之中国的有志青年。

我跟随青年毛泽东走入了第八班教室。这是一间宽敞明亮的教室,整齐排列着木质课桌。柔和的阳光透过南面几扇玻璃窗,照在天蓝色的窗台上,照在雪白的墙壁和墨绿色的黑板上,映出淡黄色的光晕。上课铃响了!青年学子们迅速归位,坐得笔直,他们的眼里闪着光,那是希望的光芒!再看讲台上的那位老师,身着补丁衣,脚踩旧草鞋,腋下挟着讲义课本,满脸慈祥的微笑。平日里的他谦逊和蔼,讲起课来却是意气风发。他是徐特立,时任第一师范教育学与各科教学法的老师。这节课他专门想和学生们分享"不动笔墨不读书"的教学方法,徐先生娓娓道来,却又说理通透、耐人寻味,台下的同学不由得频频点头。毛泽东听了老师的话,也深受启发,随堂谈了谈自己的见解。原来啊,青年毛泽东早已践行了老师的这套方法,养成了读书必做笔记的好习惯。在青年求学时期,毛泽东阅读了大量经典之作,光读书笔记就装满了好几篮,尤其是《伦理学原理》一书,全书共12万字,光批注就约达12000字。我内心油然而生敬佩之情,原来,我脚下这片沃土,是一座红色学院,更是一方红色阵地,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孕育了一大批出彩的英才,他们从这出发,以丰富的学识、健全的人格和满腔的热血,拯救积贫积弱的中国,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新征程!

这趟旅程,我拜访了一百年前具有悠久历史和红色文化的第一师范,听了一堂精彩纷呈的名师课,也认识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毛泽东、蔡和森。回到一百年后的今天,岁月沉淀,繁华变迁,有“主席成长的荣光、地理位置的优势、优秀的教师队伍”的一师在岁月的长河中依旧熠熠生辉。

走进东方红校区,映入眼帘的是灰壁拱门,绛红校名,主席亲手题写的"第一师范"以及徐特立先生题词的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时刻鞭策着一师师生;高高屹立的钟楼,黛蓝的楼顶与灰白的建筑相称,是一师极具特色的地标。怀中楼、特立楼、润寰楼、玉衡楼、鹤鸣楼,教学楼沿着润之广场一字排开,时不时传出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敬夫路、弼时路、克强路、维汉路……从晨光熹微到日薄西山,沉淀着一师历史的路牌,始终静静地伫立在每条路旁,为同学们照亮前方的路。

一师不仅校园美,环境宜居,师资力量也特别雄厚,每位老师都兢兢业业,聚焦立德树人,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同学们都刻苦学习,紧跟老师的步伐,踏踏实实地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四能四会"教师打好基础,未来,回到家乡的农村小学,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原来,红色不只是一种颜色,更是一种坚守与传承。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是中国革命事业的"红色摇篮",流淌着红色的革命血液。"一师红",作为"中国红"的一部分,必定是每个一师人心中最美的颜色!

我愿在一师扎根,做一颗红色的种子,努力汲取养分,破土而出,长出嫩芽。春花,夏蝉,秋月,冬雪……我相信,来年春天,我会长成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树荫下必会传出孩子们的笑语欢歌!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