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文摘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文摘 >> 正文

一师犹水,师生如鱼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02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从古朴文雅的书院路到云蒸霞蔚的岳麓山,蓦然回首,我与一师相拥两年有余,与她结下了深厚的鱼水之情。

在我的心里啊,一师是一泓纵横千古的深潭水。我爱这潭底千百年来深厚的历史积淀:一入一师,我便仿佛梦回妙高峰下,看到先哲圣人面壁而坐,倚窗而读;听见子贞伯琛字字珠玑,句句箴言;看见壬秋弥之同坐亭台,激扬文字;又见星星之火变成燎原烈火;又见青年志士化风化雨,启世救国。一师是历史的铜镜,革命的江河,映现着千秋万岁,容纳着救国真理。

我爱这潭面仁人志士,英雄雅客的映影:一入一师我便可感受到湘军统帅曾国藩,爱国名臣左宗棠的铮铮铁骨;建国领袖毛泽东,爱国名将陶峙岳,救国文人何叔衡,蔡和森,萧三,罗学瓒,张国基,陈天华……的壮志豪情,一师为时代送去了不计其数的北上延安抗日救国,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才……一师就像一部名人册,里面满是一群怀着救国理想,走上红色之旅的有志青年,革命烈士。

我爱这潭中诗意淡雅的亭台楼阁:毛泽东等众多学子在这里与翰墨书香起舞,与古典长廊、恢宏楼阁、满园樱花相遇,现今,我在这里与古今圣贤的灵魂交谈,与庭前枫叶、楼旁绿荫、池边菡萏相逢。初到一师时,周围景色令我惊叹,目之所及便是绿芜墙绕青苔院,花蛱蝶飞一捻红,落日晚霞倚高楼,青青子衿对月吟,我不得不感叹,一师是以自然为底色,人文为画笔而做成的一幅画卷。

一师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启世救国的文人侠客,古朴典雅的亭台楼阁,还有一群传教授业的名师,他们就如大鱼,在一师这水中发光发热,引领着众多小鱼,带着他们游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要说起一师的师者,我第一想到的便是徐特立老先生,他救国心切,毅然断指的爱国忠烈;他在危难之际,高龄入党的坚定决心;他年逾古稀不服老的奋斗精神;他追求真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他诲人不倦,尽职尽责的师者风范,都令我钦佩不已。

1937年1月,徐特立先生60寿诞那天,毛泽东送给他一句贺词:“你是我二十年前的先生,你现在仍然是我的先生,你将来必定还是我的先生。”因为这句话,我去了解了徐老先生与一师的故事。1913年,一个骄阳似火的夏天,徐特立先生一身白衣走在香樟葱郁的小道上,踏进一师的门庭,此后,他便在一师传教授业。在上课时,先生立于三尺讲台,声如洪钟,广征博引,细心为求知若渴的学子解疑答惑,在课间,他与学生共同学习,探讨问题。徐老先生一生都怀着救国的信念,他敢作敢为,志向坚定,14岁时,立志“特立独行,高洁自守”,他德高望重,忧国忧民,以德育人,他题词“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作为一师的校风,这几个字早已深深刻在了一师师生的思想中。他精通各类学科,他热爱书籍,集思广益,又爱实践,喜欢体育锻炼,时常带着一师学子上体育课。志、德、学、才,徐老先生样样具备,此谓师者也。

学贯中西的杨昌济先生也是一师的一大丰碑,他思想高尚,善于发现人才,他的思想对青年一代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毛学长就曾在创立新民学会时说:“我们都是杨先生的学生,他的奋斗和向上的人生观,是产生我们学会的原因之一。”杨先生成了一群从一师走向革命的青年的思想的营养剂,他教其学识,也养其思想。

我们一师有文理精通的名家大师,当然也有浪漫艺术大家,“起来,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这首令人激情澎湃的国歌的歌词便是由田汉先生所作。田汉先生在一师任教时,语文功底很扎实,精通中外戏剧,讲课时,吐出的每一个字都如动听的音符,让学生为之沉醉。他也是一个诗意般的人物,林中月下,雨中亭台都是他与学生谈诗赏曲的绝佳之处。

此外还有终生研究马克思主义,不断探索哲学的李达先生;在汉语词典里叱咤风云的李锦熙先生;语言文学中的一代宗师杨树达先生;不断探索历史足迹的周谷城先生;毕生致力于农林事业的辛树帜先生等18名名家师者都是一师灿烂夺目的教育之光。

而现今,一师依旧特别注重教育事业的发展,注重学生专业知识学习与师范技能的培养,老师总会耐心地为学生解答问题,提供许多学生自我展示的舞台,他们是一师学子的贴心人,引路人,为一师的教育建设锦上添花。

我爱一师的一砖一瓦,我爱她的故事,她的精神,她的文化,我望着她那留下了无数名人大家,师者学子足迹的门庭,总会不由自主地加快脚步,想去赶上他们,从一师游到河川再到大海,尽管不能成为潭中的闪闪明珠,也可变为微微荧光,再为一师添一点光亮。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