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文摘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文摘 >> 正文

脚踏实地,心向远方

发布时间: 2023年03月01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初见,是安步于城南的文化长廊,细观隽秀遒劲的字体,在字里行间透过笔触感悟蕴藏的力量;沉浸于哥特式风格,肃穆而典雅,蓦然回首,仿佛依稀可见前辈们挺拔的身姿。遥看亭中坐落的白玉石雕像,一幕幕场景重现,于是任由往事将我们重新拉入历史的长河,与伟人一同低吟高歌。

“衡山西,岳麓东,城南讲学峙其中。” 只听余音萦绕耳畔,猛然回眸昨日,第一次听到“第一师范”这个名字却已是很久远的事情,恍如白驹过隙。行走间,追忆往事,盘桓于孕育着新生的璀璨星河,思绪被一点点拉长;回顾来路,感慨于两年的学习生活,憧憬不觉飘向远方。从我最初视其为熟悉的词眼到真实地踏入校门;从以无知的姿态茫然寻找着方向到眼前逐渐隐现着前路;我深刻地认识到什么是“一种永不褪色的非凡意义”。

从历史的客观角度来看,这里曾是无数革命人物聚集之地。回忆起《恰同学少年》中,一幅幅让人感到无比亲切的画面,满是崇拜、仰慕、敬畏,一切皆源自于与红色旗帜的紧密链接。我们不禁为此骄傲,因为身处的地方,是革命友谊和精神的故土,永存着传奇,树立着新风,弥散着余光。置身于21世纪的今天,我们继续循着明晰的足迹走过他们曾踏过的土地,重温他们打破成规、果敢向前的史实,回味着一次又一次的壮举,试图从中挖掘出更多的内涵和体会,仿佛星光触手可及一般。

“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时隔多年,寥寥数语被无数人牢记,成为了我们的校园文化以及个人的行为准则。先辈们以实践证明其之重要性,并跨越时代的鸿沟,不断要求我们以踏实的态度,将马克思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清楚认识自身,结合实际出发。我们,作为未来新一代的中小学教师,不禁思考,毛泽东先生曾说的“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是何含义?醒目的校训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人民,为一个宽泛的概念,代表着一个紧紧相系的群体。不同阶层和劳动群众之间相互支撑促进社会运作的良性循环,而人民作为体制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文化产物的载体和推动发展的动力。当“民主共和”的概念日渐深入人心,我们更加认识到一个指导人物,洞察社会的方式便是通过民生。所以欲做人民的先生,需先深入了解人民需求,向人民群众学习,这言简意赅之词,充分体现着毛泽东先生谦逊诚恳的态度和爱国爱民的情怀。而将其放到今天,无疑也涵盖了对于我们师范生的现实指导意义。倡导我们未来在教学过程中以平等的视角探寻学生的内心,能够与他们深入对话,建立起温暖、良好的互动关系。同时继承前辈宝贵的人文精神,建立报国、为民服务的远大志向。我们深受其影响,内心油然而生的沉甸甸的使命感不断驱使着我们向前,因此,关于这一梦想的实现,我想并不渺茫。

转眼两年来,匆匆行进了大学学习生涯的三分之一。畏惧着,也期盼着。在这过程中,我们接触到了各类艺术课程以及新的科学知识,遇到了各科优秀的老师。学习过程中夹杂着无数晦涩的文字,附带着让人难以理解的抽象概念,但却享受着化难为易,找到真理的畅快,甘之若饴地体会着阶段性的成就感。在不断求索中打破原有的认知,丰富着知识储存、拓宽着自身眼界,为一个特定而又未知的明天用心准备着。校园中,时常注意到,暖阳下学子们奔走在去往课堂的路上、操场上运动健儿肆意奔跑;有幸体验到,全班55个人紧紧站在舞台聚光灯下合唱、静静坐在大厅里听一堂讲座、看一场电影。每一次的活动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经历。道阻且长,未来,在学校提供的海量学习资源中,我想还会有诸多值得我们去探索的答案。而在这段会让人念念不忘的日子里,永远都会有千年学府这个名字深烙在脑海。

春去秋来,漫步于“敬夫路”、“弼时路”,我们会时常想起有一群人曾在幽暗的岁月里匍匐爬行,脱颖而出,造就了一个时代的风云起落;惊叹于20世纪长达多年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经久依然弦歌不辍,今只见风花雪月、一片祥和之景。事实告诉我们,时代潮流推动我们向前,而历史的光亮则将引领我们走在正确的方向。作为一师学子,充满朝气的青年,我们置身于信仰的怀抱,吾辈当自强。

只期当银杏叶飘飘然散落在水泥行道,真诚的心将再一次怀着美好蓝图寄向远方。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