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文摘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文摘 >> 正文

穿越时空的对话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16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陈延年(1898年—1927年),安徽省怀宁县在城乡(今属安庆市)人。中国共产党第五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革命烈士。1927年在上海被捕,宁死不跪,被国民党反动派乱刀砍死。

1927年6月26日于上海被捕入狱,7月4日晚,陈延年被国民党反动军警押赴刑场。刽子手喝令他跪下,他却高声回应:“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决不跪下!”

我对陈延年先生说:

您好!

作为一个00后,我们这代从小生活不愁温饱,在网络时代从小看的大多是娱乐碎片和资本崇拜。我第一次了解您的事迹是看了《觉醒年代》,令我印象极为深刻的其中一点是您牺牲那段的个人简介——宁死不跪,被乱刀砍死。我很震撼,要多大的信念,让您能如此坚毅。随后我搜索了您的生平事迹,在简介里,您是勤奋学习、学识渊博的学者;是与工友交谈的领导人;是敢爱敢恨的儿子……您很真实,您和其他青年一般,您会和父亲吵架。您会穿着工人服在广州的万福路、大南路等工人聚集之地,与工人一起拉家常,交朋友,学讲广州话。您会从信仰无政府主义到信仰马克思主义,一步步成长。您去是少年时,归有英雄身。

在我看来,前辈您真的很难被定义。因为您比我们了解到的要更壮烈。您不应止于29岁的年华,却又牺牲在了29岁。您和您的父亲陈独秀先生有许多共同点,你们都执着,敢爱敢恨,也坚贞不屈。历史书上一句带过的生平简介是你们的一生,也不止是你们的一生。

我还看了鲁迅先生给友人的信,里面提到过您,他写道:至于看桃花的名所,是龙华,也有屠场,我有好几个青年朋友就死在那里面,所以我是不去的。“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龙华的桃花凋零在了你们正盛开的年华。

不止是您,无数和前辈您一样的有志青年牺牲在了少年时,只是如今这代人不甚熟知。电视剧的传媒让我知道我们生活的土地以往所承受的灾难和苦楚,而今的翻天覆地和幸福都是用像您一样的无数青年的鲜血和信仰换来的。那为天下人谋幸福,为底层人求平等的伟大精神,每看一次都会让人为之动容。

镜头里您的扮演者满脸血污却慷慨就义的场面,我不敢再看第二遍。我会联想到当时您脸上身上的每滴鲜血,都是那样红,都是青年对反动派的怒吼,对革命的高呼......您让我相信我们的存在的理由就是不断追梦,让祖国知道青年存在,而且一直都在。

您的弟弟——陈乔年先生继承您的火炬,他牺牲时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现在我想告诉你们,你们的血肉之躯高高伫立在前,换来了一个崭新的中华,后人会随着你们的脚步追逐,请安心。您知道吗?如今,在安徽合肥有一条以你们的名字命名的路,叫延乔路,路旁有住宅,有派出所,有小学,有万家灯火,有除暴安良,有祖国的花朵,有国家的希望,最终通向繁华的康庄大道。旁边还有一条集贤路,您父亲陈独秀的墓就在集贤关下,延乔路短,集贤路长,虽然延乔路和集贤路没有交集,但是两条路都通向繁华大道。

感谢您,曾经来过这个世界。感谢所有为我们付出的你们!英雄的存在和精神,永远激励我们青年学子!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