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师外媒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师外媒 >> 正文

以改革促发展的生动实践——湖南一师党委书记罗成翼谈地方本科师范院校综合评价改革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31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5月24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成翼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频道,就“两强引领,深化地方本科师范院校综合评价改革”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解读早期一师辉煌历史背后蕴藏的“精神密码”

毛泽东曾称赞“一师是个好学校”。访谈中,罗成翼认为早期一师能够创造出人才鼎盛的辉煌历史,背后蕴藏着三个至关重要的人才培养“精神密码”。一是把握人才培养这一生命线,以高目标引领人才培养方向。二是坚守为时代育人的担当使命,以高视野打开人才培养格局。三是践行以质量求发展的办学思想,以高标准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以“两强”为引领,实施“五维改革”

罗成翼详细介绍了学校自2021年5月召开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对未来五至十年学校的发展进行的谋划。提出了“一四”发展战略,力争通过十到十五年左右的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2022年上半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办学思想大讨论,形成办学新理念,明确了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的发展目标定位、办学类型定位、办学层次定位、学科专业发展定位、人才培养定位。重点实施了干部人事改革、人才培养改革、学科专业改革、“三全育人”改革、精细管理改革,以大改革促进学校快发展。

罗成翼介绍说,学校实施教育评价“五维改革”。一是以“德”为首,树牢全面发展的学生评价标准。二是以“需”为重,树牢契合社会的学科专业发展评价标准。三是以“本”为本,树牢“两性一度”的本科教学评价标准。四是以“质”为要,树牢实绩贡献的科研评价标准。五是以“专”为基,树牢职能相宜的选人用人评价标准。

改革大推进带来大发展的生动景象

罗成翼说,“一四”战略推进两年多来,“四个一师”建设呈现出思想大解放凝聚大共识、改革大推进带来大发展、民生大改善激发大活力的生动景象。

近两年,获得国家级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获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15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7项),居全省同类高校前列。

拓展面向中学的师范专业10个、面向新兴产业的工业智能、智能制造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工科专业10余个,学科专业布局更加优化。

2023年考研录取率达到17.37%,相较于2022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2022年招生录取分数线大幅提升,历史类、物理类专业组最低投档线分别位列省内高校第8名、第7名,录取分数线进入大学类方阵。

一批80后、75后的博士、教授走上核心领导岗位,博士占比提升至38%,高级职称者占比提升至80.2%,一支专业化、年轻化干部队伍正在形成。引进学科带头人和优秀博士100多人,建成了一支专家型教师队伍,干事创业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大力推进基本建设,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校园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在与网友互动的环节,罗成翼还就网友关心的重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罗成翼介绍说,针对学校专业口径较窄的实际,在确保师范主责主业不变的前提下,学校加大了拓展非师范专业的力度,既培养“大先生”,又培养“大工匠”“大实业家”。尤其这两年以来,加大了新工科、新商科等的拓展力度,学校新成立了4个理工科学院,开办10余个新工科专业,这些专业与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高度契合,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形势非常看好。

(来源:湖南教育融媒体中心)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