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快讯 >> 正文

踔厉奋发谱华章,勇毅前行向未来

发布时间: 2022年10月17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会议上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青年于教学楼、研讨室、图书馆等多地通过观看大会直播,实时关注大会动态,深刻体悟大会精神。二十大的成功召开,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又一里程碑。学校强调,广大师生要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理解其精神实质和深刻含义,自觉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各学院根据大会传递的思想,结合学科特色,深入思考未来的发展规划,号召青年党员牢记使命担当,锤炼党性,身体力行,在新征程上彰显青春价值,由此开展积极讨论。

忆往昔,展未来,青年奋斗更青春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团委副书记易利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作为一名共青团干部,成长在毛主席母校,我们要矢志不渝、笃行不怠,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共青团组织使命感、责任感,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要坚持以青年为本,贴近青年的社会实际、社会心理和实际诉求,用实际行动和青年人建立信任,解决青年面临的现实问题,向他们提供精准的‘对口支援’,成为青年人点亮前行的灯塔,让青年在青春赛道上跑得更快、跑得更稳。”

校团委华娟老师发表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我们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老师,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团委陈卉老师感言:“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感叹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但是全国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知来路方知去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主动适应新形势、激发新作为,锻炼过硬本领,用才华厚植人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青年团干部,也应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意识形态工作的建设,做好学生思想上的‘领航人’,实践中的‘引路者’,把握时代方向,激扬青春风采,矢志奋斗拼搏,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

润之师生宣讲团团长段熠圣激动地说:“去年是党的百年诞辰,今年又迎来了团的百年生日,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党的二十大又顺利召开,我相信,这是一个洒满红色的时代。出生在这样一个盛世,我感到十分的自豪、骄傲,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说的:‘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作为第一师范‘润之’师生宣讲团的团长,同时又倍感责任之大,因为我们在做红色精神传播的先锋战士,红色经典在我们的语言中传播出去、深入人心。”

遵教诲,立大志,学子逐梦正当时

习近平总书记说,“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创新思维和创新实力,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孙基恺侃侃而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团员青年,我们不仅要怀抱梦想更要脚踏实地,在大学毕业后,我将会投身到乡村基础教育工作中,努力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带入乡村,推动乡村素质教育发展。我会引导孩子们成为课堂的主人,用创新的教育方式点亮乡村孩子们的未来,引导学生们树立起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贺晨欣发表感言,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无法想象,如果不是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如果没有党和国家的关爱,没有教育的公平,家境清贫、身体缺陷的我怎么拥有理想抱负并为之奋斗?生逢其时,新时代的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只要心中有梦,就可以爱我所爱、奋力追逐。新时代的青年有广阔的空间,也有时代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不能只有自己的小确幸,还要有心系祖国的大情怀,只有这样才算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先辈的牺牲,不负祖国的强盛,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2022年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级美术学专业学生刘泽婵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后,我深受鼓舞,也深感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六年制公费定向师范生,我会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努力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担当教书育人的社会责任,扎根乡村基础教育,做好乡村美育工作,做四有好老师,为建成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校团委学生副书记金珊说:“广大青年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理想,圆梦需要奉献。作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未来我将深耕杏坛,传承红色文化,打造红色课堂,做好呵护孩子们成长的‘大朋友’,立志成为讲好每一节思政课的‘大先生’。我要做心系‘国之大者’的传承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寄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筑根基,聚英才,一师坚守育人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广大青年人寄予厚望,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此我校将继续落实党的教育方式,进一步加强立德树人教育、爱国主义和军事理论现代化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叶晶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并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做出明确指示。党旗所指,团旗所向。作为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我更应该结合学院数字信息化专业优势,‘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以利用广大青年喜闻乐见的传媒手段,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助力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要守正创新,不断探索,努力提升自身育人水平,当好高校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党和国家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熊薇感叹:“今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一字一句认真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共青团事业的工作者,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我将紧紧围绕‘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坚持不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政治引领;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团,抓好团组织建设、团干部队伍管理、团员队伍管理;坚持不懈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为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带领团员青年主动融小我于大我,‘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在踏上新征程时奏响的崭新乐章,也是新时代青年力量的强劲脉搏。作为中国人,我何其有幸;作为中共党员,我倍感光荣;作为人民教师,我更觉使命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党员教师,我立志以过硬作风提升自我,引领学生:遵规守纪,严抓过硬作风,为青年学子营造风清气正的成长环境;务实创新,锤炼过硬作风,为青年学子创造奋勇争先的广阔舞台;艰苦奋斗,传承过硬作风,为青年学子赋予‘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能量。我将继续用钉钉子精神和绣花的功夫履职尽责,争做用正确思想引领学生,深厚情怀打动学生,扎实学识启迪学生,丰富实践带动学生的好老师!”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孙三元如是说。

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是事关人民期盼,社会发展,国家建设的大事。观看二十大开幕式,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深受鼓舞,备受启发,满怀期望。热议后,我校学子师生纷纷在朋友圈、微博转发开幕式图文,并纷纷表白党和祖国:“衷心祝福党,永葆青春活力!”、“点赞二十大!”、“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再创辉煌!不忘初心跟党,祝祖国越来越好!”……下一步,校团委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全面部署,通过举办主题读书班、研讨会、主题团日等活动,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全校青年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通过扎实推进共青团工作,深化共青团改革,竭力服务全校青年,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到实处。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