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文摘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文摘 >> 正文

青年跟党走 青春当有为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3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欣逢盛世,余光中有云:“下次你经过,世上已无我,但我的国家依旧是五岳向上,一切江河依旧是滚滚向东,民族意志永远向前。"国,每个人的港湾,予人以不尽动力,家国兴衰者,个人祸福也。

“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河,以荧烛末光增辉日月。"曾记否,列强云集,铁蹄践疆,路有死骨,哀鸿遍野,晚清疲敝,人民受难,"为有牺牲多壮志,赶教日月换新天",党团结带领人民不啻微芒,造炬成阳,爬雪山、过草地,腊子口上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依旧清晰,长津湖上志愿军战士发出号角余音犹在。作为新时代青年,身处两个一百年交汇期,吾辈更应秉冥冥之志,坚定不移的跟党走,勤勉好学攀高峰。

如今的中国,踏着丝绸之路,跨过开放之门,怀着复兴之梦,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吟唱历史之诗,发扬青年之志,攻破了贫困,走向了小康。可中华之复兴任重道远,社会之共产遥遥无期。吾辈青年要担任起时代责任,弘扬时代精神,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唱出时代最强音。

学党史,知历史兴替,感悟党之初心,汲取前行力量。犹记得,瓢泼大雨里,青年毛泽东为理想奔跑,他怀中的《青年杂志》如火炬般燃烧;仍不忘,海河河畔,李大钊先生叹民生之多艰,以觉醒伟力为民请命;感今朝,党带领全国人民振兴中华,使命必达,全面小康,擂响强音,精准扶贫,吹糠见米,振兴乡村,久久为功……吾辈青年学习党史,就是要看到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亮丽底色。在党史中感悟党之初心和中华民族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原因所在,也亦应坚守好青年一代的初心,不忘使命,劈波斩浪奋勇向前。

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中有: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从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精神状态等多个方面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而作为主席的习近平,他的事迹尽显了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蕴含着身为国人的热心奉献,流露出作为领导人的智慧果断。他的事迹,激励并指引着我们一代青年,是你我共建新时代路途上,思想与行动的标杆。

“人始终活在自身之外。"怀着这份信仰与信条,周承钰毕业后只身来到酒泉发射场工作,高温的艰难消弭不了她为祖国发展贡献的初心,极高难度的装配工作亦阻挡不了她与祖国同频共振的决心,因其极其优异的成绩及宝贵之精神,她成为发射场上最年轻的女指挥员,与她一样,无数毕业后的大学生从事航天工作,坚守山区海岛与奔赴实现星辰大海的征程,正因为他们,才有了羲和环日、祝融登火,他们将个人青春融入祖国发展的长征中。"身为一叶无轻重,甘将一生献宏谋。"作为新时代之青年,当怀鸿鹄之志,与时代同频共振。心念家国荣辱,谓之以怀昭昭之志者,民胞物与,念兹在兹。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不仅仅是十八岁的陈祥榕在日记上写下的拳拳誓言更是他在印军悍然入侵时所持的昭昭心志,只因他明白家国祸福与个人息息相关,只为了千里外的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的海晏河清,澜沧江上奔涌着他最滚烫赤诚的热血,白胡杨摇曳着青春最美的风姿。倘若盛世太平,我辈愿渔樵耕读、江湖浪迹;倘若盛世将倾、深渊在侧,吾辈当万死以赴。将万紫千红还给纷疏篱落,将浩瀚星辰还给深邃天宇,将昏盲不堪还给昨日的我,明日之侪辈:胸中有沟壑,立马振山河。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青年的身姿;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青年的步伐。因为我们所站立的这个地方,正是我们的中国,我们有光,中国就不黑暗。

习近平曾在参观《复兴之路》的展览上说过: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诚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在高高飘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炬就要交付于我们手中,我们要不忘党的历史,紧跟前人脚步,学习其态度,发扬其精神,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青春热血,在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我们这一代人,生逢盛世,重任在身,于人生定向之时,当立鸿鹄之志,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出我们的精彩!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