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文摘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文摘 >> 正文

遥寄党思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25日 浏览次数: 次 编辑: 团委 来源:

一纸尺素,寄吾相思,飘零战火,穿过乌巷。

——题记

党,一字深情,抬眼望去,一纸尺素。雷鸣扇摇,背影离去,终是桃竹化却,寄吾相思。

雷鸣,始末

夜,灯火摇曳,人影簇簇,人们都说着巴黎和会,呐喊着救亡图存。五四之火烧到了街头,破晓之时,学生走上了街头,罢课、演讲、宣传,觉醒的开始即是希望的源头。独坐河岸,夜幕降临。少年啊,你忧愁些什么?竟让青丝变了白发,让生命定格于二十三载。郭钦光,雷鸣告诉我你的名字,它说你想亲人团聚,你想看到青岛回归,你想看到中国四万万同胞的崛起。你听,冲锋号已经响起。

两年探索,中国共产党在青年的觉醒中诞生。走过草地,翻过雪山,擦肩而过的子弹,倒下的战友,白色恐怖的惊慌还未平息,战士已扛枪走在了长征路上。终于,东方曙光已现。

黑夜,寒冷刺骨,远处的人走来,惊扰了飞过的乌鸦。脚镣摩过地面,步履声穿过空气,凝固成无边的寂静。枪响,她的生命定格于二十九载。犹记得一个月前,开国大典的消息传到狱中,她还笑得像个孩子一样,和天安门广场上的人们共同欢愉着。

雷鸣,响彻八方。八方共学,方知初心之可贵,信仰之高尚。觉醒方有组织,坚持故有曙光,牺牲才得黎明。

扇摇,你可知家国

繁星点缀,微风习习,拿一把摇椅,放于亭下。奶奶,我给你拿了小蒲扇,你可否给我讲个故事?我想听叔叔的故事。

“小的时候,你叔可调皮了……后来啊……”

“街上挂着红灯笼,他就带着朵大红花,还有敲锣打鼓的,别提有多气派了。”

“叔叔去那么远的地方,你不担心他吗?”

“我问过他,说,朝鲜这么远,敌人又没那么好对付,为什么不能派别人去。他说什么,他是党员,又有经验。他啊,总是那么倔,明明连枪都没摸过几次,哪来的什么经验。”

“后来呢,叔叔去了吗?”

“去了,我拦不住他,只要他答应我好好回来,就可以了”

“后面叔叔啥时候回来的?”

“你叔他啊,留在朝鲜了。有人说,他的腿就卡在那桥上……坦克就过来了……”

“奶奶别哭,叔叔是为国家牺牲的,我们都为叔叔骄傲的”

“奶奶也为他骄傲,奶奶,就是,想他。他啊,拾起了全中国,就是丢下了我这个老太婆。还好有你们陪我。”

“有国才有家,有叔叔,我们才能在这里陪您。以后我也要像叔叔一样,做一名好党员。”

背影,缘起

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步履蹒跚,这是朱自清笔下父亲的背影;一身白褂,略显臃肿的防护服,疲惫又无比坚毅,这是白衣天使的背影;红马甲,手拿重物,脚步敏捷,那是志愿者飞奔而去的身影。不知何时被这些身影所感动,在这里,我读到了感恩,责任与担当。我知道,这就是当代的青年——静能埋头学习,动能有求必达。

青春之花,绚丽多彩,闲敲棋子,细看流水,从未忘却,国之复兴,肩之重担,我少年之行,义不容辞。

桃竹,灯火阑珊

粉笔掉落,又是哪个贪睡的人儿被唤醒?记忆里,她总是带着一根细长的桃竹棍,她说那叫戒尺,戒是告诫,尺是尺度,谨以此吸取教训,方能长进。转眼已过近十载,她说,希望你能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我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往后我未曾见过那把戒尺,但我明白它从未消失。

未来的我会在中国乡村一隅传递着教育的薪火。那里或许山清水秀,或许阡陌纵横,或许有袅袅炊烟,鸡犬相闻,我不知它什么样子,但我对它满是憧憬。

党,我在你的关怀下长大,未来,也让我为你点燃一盏灯吧!灯火阑珊处是孩子们的笑脸,是希望的源头,是教育者最大的欣慰。

一纸尺素,寄吾相思,飘零战火,穿过乌巷。其上题曰:始于雷鸣,忠于人民,青丝白褂,手持纸扇经纶,不忘闯江湖。愿以吾之青春暖一方人,桃竹为证,望国之复兴。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办公地点:百熙楼(双创楼)校团委办公室111

联系电话:0731-82841080

  • 一师青年公众号

版权所有:共青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委员会 Copyright © 2022. by LLC